跳到主要內容

回憶錄- 圖書館2


學妹往我們那邊走過來,好色而後來又念建築的同學叫我看背後。

"幹,騙我的話你就XX " 我瞪了他一下,回頭。 

柯X耕,你真是我認識最誠實的一中生,我這輩子信定你了。

眼前是身高170,頸後白皙,以纖細氣質背對我的學妹,圓和橢圓都不形容我的震撼。是詩,能形容我那刻的悸動。不過就算圓或橢圓形容不了學妹,我還是得考試。我按下ㄧ時衝動,繼續無聊的課業。計算紙上是反曲線的方程式,和下次我該回頭的角度和臺詞。

 "扼...話說回來,她叫什麼? " 以防萬一,我得為了搭訕的資料和技巧作點準備。

"就ㄧ年級美術班的,名字我不知道。" 好色的同學搖頭回答。

"幹,搞屁呀。"   我消沉地回到蔡政樺的講義,想著他的黃色笑話,更加消沉地解開無數難題。

那次我考了全班第一名,少數的第一次。後來其實我跟學妹也發生了ㄧ些事,比較跟她常去圖書館。某幾次也有同學看到我跟她在談天,幫她解題,或者在那之後到街上閒逛。而在那之後,我跟她也發生了其他事。從那之後,我再也沒一個人去圖書館念書,也不再去圖書館念書了。

畢業旅行中結束的不只是高二,還有我的心事,和古老而過於危險的圖書館。在校長英明的領導下,繼創造福利社分店龐大營業後,他挾著工程款的威風推倒了圖書館和家政教室。暑假我在學校看著怪手又創造了廢墟,卻在瓦礫上徘徊良久。鐵鏽的書架回收了,舊窗簾將歸塵土,往上的樓梯也只能通向無盡的地基。圖書館不毀於地震颱風ㄧ中生,卻毀於一張設計圖。

你知道嗎,我天真地想過還可以回到那個位子,再向可愛的女兒回頭閒話當年。白頭宮女在,長樂未央卻已一炬付之。

高三的日子,我和眾多損友在麗澤樓繼續高二的苦讀生活。因為拆毀了圖書館,教室成了那年高三生不夜的閱覽區。我在那吃過數家滷味,翻過數萬頁的漫畫,寫下數千張考卷的答案。無論日夜,我和損友們沒有那麼接近,雖然我以為那本該是充滿男子體味的阿鼻地獄。偶爾休息,就倚著欄杆看近處的工事現場。那本當是我的高三教室和圖書館的土地正興建著綜合大樓,還會有地下室和大講堂。我想了一下,但並不打算繼續在圖書館念書。

到了下學期,高三生入住新的大樓。我準備著申請醫學系,白天來往輔導室和教室,晚上回宿舍練習和準備資料。彷彿忘了學校還有圖書館的存在,我考上長庚醫學系也是一中生活的尾聲。

直到某日暴雨,圖書館果然漏水,書籍無辜地泡水。那天小朱老師到班上徵求閒人協助整理,我又回到閱覽室。烘乾頁角濕透的舊書,仍有高一時書庫的味道。那是鐵架上不散的霉味,只給不受青睞的舊書。我繞著嶄新的書架,架上又多了未從謀面的新書,書桌整齊穿插其中,那是下一代一中生會來的圖書館。透過玻璃窗往另外一端,是地下的閱覽區,不知是否將有學長的特區。從地下到二樓,閱覽區變得巨大易於翹課的人們躲藏,也難於再讓你我相遇。學生証也將整合福利社消費卡,不再有毛球。書庫的採光也已變好,我將拙於在此隱藏自己和所謂青春。

那時清理環境,想起你將和這新生的圖書館度過你的最後一年。是嫉妒或遺憾,沒來由地整張臉像起了窗外未停的豪雨。

為了適合的尷尬,我用一本市川拓司的小說想掩蓋一種你未聽過的我的聲音。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致友人新歡

1. 即將 相識的彼方 月色不願到來 直至 那場夏天 升空 讚嘆 情人眼底 復甦的火山 潛伏年輕的熔岩 2. 相識的此方 雙人座到達 手臂緊揪 公園湖波起伏 化身 一張長椅 吉普賽少女 不再尋覓 馬車的歸處 3. 椅背進入中年 隱隱作痛 哀求工人的 鐵鎚 17歲後 渡過夏天的你 聽說 也深信 公園 正要汰換 永不維修的長椅

畢業之前 高中網誌的定義 of M105 kaworu

我喜歡鯨向海的作品 也跟每天瀏覽他網誌的數百人同好一樣享受閱讀 但當認識的正咩的相簿隨便都可破千時 我常常想起我所謂網誌的處境 以及超低人氣的憂慮 (純文學某種層面的隱憂) 當回應數過少 與回憶顯得不成比例 仍相信回應和發文數成 低度相關 有時覺得會在不斷的寫作 耗盡墨水和思慮 如同熱帶叢林底彈盡糧絕的 光桿司令 可能言之過早 但當我們的時代同步融化著 或許信念也是 我們淺嘗的一根冰棒 高中如此 在長庚那樣漫長的日子 (忙碌是必然的) 事情能有所轉變嗎 真的真的 不惜歌者苦 你看鯨大也到了第3本詩集 (而我還正在開始 真是的) 出名要趁早(她自海上來) 而我最終獎落誰家XD

04.19.2024

縱使立場矛盾,仍然希望你去努力。知道不完全燃燒的毒性,和纏身的後遺症,例如永遠的不安和焦慮。即使丟臉地再見一面,也好過就此停損打住。(當然也可能成功) 比誰都清楚成功的渺茫,但只有當面了斷,如停滯的骰子,顯示沒有更好的命運。當時也許閃躲、冷漠,現在知道那就是答案了,但也努力到極限才能接受。通往無悔的過程,並不比滿是遺憾輕鬆,但也有勇敢地努力後完整的事物。  引用宮藤官九郎的名作《SORRY青春!》,劇中滿島光對學生們青春種種迷惘的總結。 勝つよりも負けのほうが青春!  面白い負け方をしてこそ記憶に残る、それが青春! 腑に落ちないくらいは我慢しなさい!青春なんだから!  你是我青春的碎片,也是最後一塊。期望你此去仍然安好,清晰模糊都是不變的輪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