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51-1

夜聽亞洲功夫世代的re-write,再被演算法引導到solanin,望向老家架上淺野一二0的數作,於是像13年前雨夜外宿,只能向筆記本傾訴心事的我,熱衷地翻頁。

我講述太多一中後半的事了,偶爾說點前半的事吧。那是個3G不普及的年代,我沒能像同學外宿有電腦附網路,讀書之餘最大的娛樂是每周買的漫畫和圖書館借來的小說。之所以不去紅豆借,是書太老又聽同學說上次他借本子結果中間黏住,我便無法踏進山西刀削麵旁的大門,即使我一次次去喬治車庫買難喝的綠茶。那是一間介於服飾店和飲料店的半調子店家,綠茶苦又澀,但因為回宿舍順路又便宜,我便時常光顧,雖然往前走到維他露大樓外投飲料都比較好。音樂的話除了手機的收音機,就是回家灌好的mp3,與2021年相較實在是貧乏到無法置信的青春,即時通在外宿後也是周末回家才能用。或許是太刻苦晦暗,有點色彩都是難忘。

2000年代還是紙本漫畫的盛行期,雖然我從國中就在網上看鼠繪漢化的海賊,但紙頁的觸感似乎讓人與畫面可以連結,甚至與多年後的自己。如同召喚從者的聖遺物,那些開始泛黃的小說漫畫都能拼湊出某個憂傷的少年。在正值多感的年紀,卻沒什麼朋友和妹子。這樣的人今天還有vtuber,那時什麼都沒有,我只能用甫習得的詩句轉抄情緒,累積後回家發在無名,看著誰來我家的頭像如同生活,沒有起伏。說沒有起伏也是太過分了,但唸書補習對那時的我來說像日行公事,如果不考好一點,學得更多,簡直無法證明我還在那了。當時校排900的同學,今天也是個傑出的同業,或許我當初實在沒必要那麼認真念書,大概八成認真也是個平凡的醫生。不過除了念書看小說漫畫,寫作,那時的我也就是個解題機器。

還沒進高瞻班在普通班的前幾天,學校發了個無聊的測驗挫挫新生銳氣,當時拿了全校第五名,結果也沒多少錢。我跟醫研社長提起這事,他說自己拿了第三名,結果社團也快倒了。"確實沒什麼用嘛。"  只要有題目和限制的範圍,我就能推敲出什麼重要,加上反覆練習,校排前三十不是很難的事,但那也是因為數資跟我們雜魚班級競爭不是那麼認真。雖然少年時代憂傷的程度像港都夜雨綿綿,但還是能理性的決定要幹嘛,不追求夢想,而是把手牌和牌堆摸清,畢竟我不像十代能印卡,也不是初代口胡王,只是一個在新奇看同學打牌,沒錢入坑的一中生。

會這樣敏感地懷念,或許也是遠方校慶的共鳴,加上太愛淺野一二0的作品。隨著閱讀,某些分鏡和台詞都像山本的燕特攻,從顳葉的深處撞上意識。"一直以來你們是跑去哪裡啊? "  未成年時,思緒總是能不斷地敘述,煩人的程度像是史丹利寓言,但沒那麼惡趣味,畢竟青春滿是未知,不像福利社能預測出再來一罐的純喫茶。

以前讀時,自疑是否變成漫畫中糟糕的成人,後來發現沒有...不...不是的。並不是沒有,而是無法轉變,像無法進化的皮卡丘。早慧是雙面刃,比同齡人早懂要幹嘛,理性的選擇,但同時無法正常地分化,過早地成形。我的內在與十七歲時相仿,即使經驗學識不斷升等,但裡面灌的還是那套升級就會耗電的ios,一套無法輕易相容的系統。底層代碼是大改不了的,我於是蘿莉控、文青、毒舌...無法在某人以上投注更深。再也不能有病地喜歡,以接近犯罪者,甘願毀壞彼此的程度。與之相比,往後或是plastic love,但已夠翻唱。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致友人新歡

1. 即將 相識的彼方 月色不願到來 直至 那場夏天 升空 讚嘆 情人眼底 復甦的火山 潛伏年輕的熔岩 2. 相識的此方 雙人座到達 手臂緊揪 公園湖波起伏 化身 一張長椅 吉普賽少女 不再尋覓 馬車的歸處 3. 椅背進入中年 隱隱作痛 哀求工人的 鐵鎚 17歲後 渡過夏天的你 聽說 也深信 公園 正要汰換 永不維修的長椅

畢業之前 高中網誌的定義 of M105 kaworu

我喜歡鯨向海的作品 也跟每天瀏覽他網誌的數百人同好一樣享受閱讀 但當認識的正咩的相簿隨便都可破千時 我常常想起我所謂網誌的處境 以及超低人氣的憂慮 (純文學某種層面的隱憂) 當回應數過少 與回憶顯得不成比例 仍相信回應和發文數成 低度相關 有時覺得會在不斷的寫作 耗盡墨水和思慮 如同熱帶叢林底彈盡糧絕的 光桿司令 可能言之過早 但當我們的時代同步融化著 或許信念也是 我們淺嘗的一根冰棒 高中如此 在長庚那樣漫長的日子 (忙碌是必然的) 事情能有所轉變嗎 真的真的 不惜歌者苦 你看鯨大也到了第3本詩集 (而我還正在開始 真是的) 出名要趁早(她自海上來) 而我最終獎落誰家XD

舊地 - 開站演說

自從去年寫完一篇關於某人的網誌後,就半自動地封筆。 我規距地登入無名,記錄思念、哀傷,和一些難得的歡笑。仔細想想那都是遙遠夢中一個男孩的例行公事。現在這個習慣的一部分被FB取代,觀眾也變多,但書寫卻愈來愈隨意。我難期待一首認真或偶然天成的詩作會比一個爆笑的youtube連結受歡迎,或者完整地視聽。 吶,妳知道嗎? 不只無名輸給了臉書,連我也是。 想起這些,包括社群網站和無名digu功能的推廣失敗、煽動朋友轉換平台、誰來我家逐漸是廣告機器人,和我放棄了yahoo messenger, 我們的青春無疑是上世代的遺物。 妳知道嗎,yahoo 可能要被阿里巴巴併購了喔,馬雲興趣勃勃地瞄準美國市場呀。可是我的文章,似乎找不到去處了。有誰會努力地啃完上千字,欣然地按讚。也許會有人評論,推用心文火或專業文。但我也再也沒那麼期待過一個人的留言。妳知道,我常常是為了妳的一句話或一抹笑意努力地書寫。即使回頭,黃昏掩蓋了來時的路。 縱然如此,我還是想舊地重遊。 畢竟我是渴望書寫的。 那我得寫點什麼呢? 我想應該會有音樂的筆記,詩文還有我某些賭爛的抒發,和有無法脫口而出的小情書。時至如此,我還得用如此舊世紀的方式表達情意,是否迂腐呢?嘿,可是妳知道嗎,有些是難能說出口的。似乎脫口,即如雲煙散去。文字似乎能凝聚我的情意,永遠地記錄那時的哀思。在此逃避目光,婉訴衷情。 除了書寫,我找不到天堂的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