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回憶錄- 一中街口 1


一中街是我的校園,屬於下課與女孩的。

而一中街的本身歷經商圈年復一年開發,面目遂難指認。好些年不回去看看多多老闆,你便尋不到當初拼死獲得外出證想買的小蜜蜂該哪去了。一中街,這個命題集合了時空的巨大流動,容我先從簡易的一中街口談起,那些我們揮霍一空的青春的入口。

我是在2006年成為一中街的居民,徘徊至今。最早是從草屯搭埔里線在台中公園下車,緩步走到太平路上。新生補習班、歐跑,更不可忘的有捷比。可我早期流連的卻是三商巧福,一個非典型的起點。那時我選擇每日通車,沒有太多時間在一中街走動。解決一餐便只好從眼熟的店家下手。曾疑問一餐不到100元難道是人能吃的嗎,邊到捷比找新書。但2007年開始的外宿生活很快地讓我成為三級貧戶,徹底體會哲學家皇帝的訓練。欣喜吞下全方位,嚼口王印乾麵,核廢料更是我的好夥伴。

除了太平路,還有顯目的一中商圈招牌,從雙十路上的數個入口。第一個有偈亭餐廳,樓下附設Johnny Garage飲料攤,生意俱墨,來客稀少。在那條路徑到木棧間有山西刀削麵,一中快炒屋,和學子人手一本的紅豆書坊。轉角處在2006年是快速展店的萊爾富,與太平路的分店包圍著水利的小7。但2012年,只有刀削麵師父行雲流水的手法可見,硬要說還有紅豆裡稀落的一中生。那裡曾有棟如廢墟的鬼屋平房現已售出,據信破億。快炒屋因為店租離去,紅豆落敗新興店家,Johnny Garage難喝眾人知。此處已不如那日熱鬧,餘剩水利大樓如萬年留級的學長在此,見證離去。

再靠近學校點,即是百代一中人魂牽夢縈的育才街,不歸路上人不歸。

在這個入口,首先經過的是市長公館,改建後鬍子強卻未垂青的一家豪華洋食館。校方對它似有些中意,有幾次通識講座完我都和老師們到此續攤討論艱澀的主題,討論我以為我能實現的高瞻遠矚科學夢。接近校門,是阿姨素食和一中豐仁冰。弔詭的是創始店是在體育場附近,而非這小攤。用料也較為粗糙,只價格仍保持30元。時日一久,外地的遊客不加思辯,便認為校門的豐仁冰即是豐仁冰。我也到詭異的分店食用數次,唯蜜豆的酸味和身邊男孩的汗味讓我難以忘懷。

一路向前,沿著籃球場到錦南街上。2006年時益民建設仍在推展一中西門町的商圈大夢,而我後來外宿的住處也在這路口。黃昏時獨立燈號旁,雲彩蔚然,恍惚隔世。年年自順天、來來、水利等大樓歸來,晚上10點還能看到是體大球場的照明,和籃球的怒吼。這路口開發不大,邊角的書局尚有各項特價。唯店長的女兒逐漸長大,提醒我時間的消逝。雖非美人,但讓國小女生看店也是有點危險。總有天,也許她會成為像阿姨素食時般了不起的看板娘。

乍看之下,他們並不如豪大雞排等為一中街的風雲兒,但都確實地標誌出我們走過的路。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致友人新歡

1. 即將 相識的彼方 月色不願到來 直至 那場夏天 升空 讚嘆 情人眼底 復甦的火山 潛伏年輕的熔岩 2. 相識的此方 雙人座到達 手臂緊揪 公園湖波起伏 化身 一張長椅 吉普賽少女 不再尋覓 馬車的歸處 3. 椅背進入中年 隱隱作痛 哀求工人的 鐵鎚 17歲後 渡過夏天的你 聽說 也深信 公園 正要汰換 永不維修的長椅

畢業之前 高中網誌的定義 of M105 kaworu

我喜歡鯨向海的作品 也跟每天瀏覽他網誌的數百人同好一樣享受閱讀 但當認識的正咩的相簿隨便都可破千時 我常常想起我所謂網誌的處境 以及超低人氣的憂慮 (純文學某種層面的隱憂) 當回應數過少 與回憶顯得不成比例 仍相信回應和發文數成 低度相關 有時覺得會在不斷的寫作 耗盡墨水和思慮 如同熱帶叢林底彈盡糧絕的 光桿司令 可能言之過早 但當我們的時代同步融化著 或許信念也是 我們淺嘗的一根冰棒 高中如此 在長庚那樣漫長的日子 (忙碌是必然的) 事情能有所轉變嗎 真的真的 不惜歌者苦 你看鯨大也到了第3本詩集 (而我還正在開始 真是的) 出名要趁早(她自海上來) 而我最終獎落誰家XD

04.19.2024

縱使立場矛盾,仍然希望你去努力。知道不完全燃燒的毒性,和纏身的後遺症,例如永遠的不安和焦慮。即使丟臉地再見一面,也好過就此停損打住。(當然也可能成功) 比誰都清楚成功的渺茫,但只有當面了斷,如停滯的骰子,顯示沒有更好的命運。當時也許閃躲、冷漠,現在知道那就是答案了,但也努力到極限才能接受。通往無悔的過程,並不比滿是遺憾輕鬆,但也有勇敢地努力後完整的事物。  引用宮藤官九郎的名作《SORRY青春!》,劇中滿島光對學生們青春種種迷惘的總結。 勝つよりも負けのほうが青春!  面白い負け方をしてこそ記憶に残る、それが青春! 腑に落ちないくらいは我慢しなさい!青春なんだから!  你是我青春的碎片,也是最後一塊。期望你此去仍然安好,清晰模糊都是不變的輪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