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回憶錄- 圖書館1


如果要觀察一個學校的深度,可以從圖書館入手。

在我高三前,或剛成為新生時也是如此觀察一中的。門口貼了學測指考的優秀表現,彷彿皆出圖書館長門下。進門後直走是書庫,往上閱覽區和零散的教室。書庫的氣窗旋轉著灰塵和陽光並落的風扇,陰影中我尋過小說還有自己的歷史。鐵鏽製的書架、書背的借書卡,此處似乎停留在1990年代,BB扣會突然響起的ㄧ節下課。

我並不是很喜歡學校的課程,不過喜歡老師和表現優異的成績單。當然,如果都表現優異的話。高一時課程多給了我先修、發呆閱讀,還有遠眺窗外的時間。可惜莊敬樓設計不良,附近又有施工中的景賢樓,我便無可奈何地沉浸書海。來來往往地拿破了紙製的學生證,我國三的臉上除了青春痘又發出成團的毛球。借過的書種類繁多,但印象強烈的就是純愛小說。說來慚愧,當時我確實是會為了在ㄧ中的中心,呼喊蔡餅乾等的作品淚眼闌珊,順手感懷青春路途的不遇。

而在三樓有閒置的教室,和大量課桌椅。高二時導師都在那上生物課,也一堆人睡午覺。那邊採光本應意外的好,可看向水利大樓的玻璃窗皆為舊窗簾所遮。我便只能看清強光下的灰塵,或者口沫。而其實我在高二前是很少走上此地的。那時二、四樓是壁壘分明的閱覽區,二樓乃夜間高三學長專用,其餘學弟只能去四樓玩沙念書。另外,學姊學妹不在此限。

下課鐘響,各班總有人衝向二、四樓搶先佔位。背包、手提包、水壺、參考書,甚至剛看(用)完的FHM都可出現在佔位必備的道具。基於一中人優良的品性與操守,我見包在人不在而取錢包,卻不謀其位。這可是教官屢屢稱讚,亟於表揚的好德行呀!不止司令台隨你上下,連筆錄也讓你作到飽。由於高ㄧ時補習繁忙又鑒於學長諸類事蹟橫行,我只好在宿舍配著漫畫苦讀各科。段考逼近時,館內充滿著平時未能認真的怨念、還有逃避補考的願望、魔人們稱霸全校的野望,加上男子高校生的體味,不是阿鼻地獄就是某些人的天堂。

但高二某日,我就在那地獄或天堂盛開的時刻走入。

我必須說,那ㄧ直不是我的天堂。我那天尋找的是在地獄中佛祖垂下的蜘蛛絲,供我這般惡人往生極樂世界的可能。那個禮拜,有個常在那念書後來跑去念建築的同學對我說他昨天在那邊看到ㄧ位正的學妹。

"幹,真的假的。"

"而且170耶,你ㄧ定要來看啦 " 語畢數小時後,他戴著信誓旦旦地對我保證,沒有就送我FHM的表情拖我下地獄。當然我對一中生母豬賽貂蟬的眼力充滿著信心,完全不相信他精蟲衝腦的說詞,面不改色地念著圓和橢圓。

直到學妹往我們那邊走過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致友人新歡

1. 即將 相識的彼方 月色不願到來 直至 那場夏天 升空 讚嘆 情人眼底 復甦的火山 潛伏年輕的熔岩 2. 相識的此方 雙人座到達 手臂緊揪 公園湖波起伏 化身 一張長椅 吉普賽少女 不再尋覓 馬車的歸處 3. 椅背進入中年 隱隱作痛 哀求工人的 鐵鎚 17歲後 渡過夏天的你 聽說 也深信 公園 正要汰換 永不維修的長椅

畢業之前 高中網誌的定義 of M105 kaworu

我喜歡鯨向海的作品 也跟每天瀏覽他網誌的數百人同好一樣享受閱讀 但當認識的正咩的相簿隨便都可破千時 我常常想起我所謂網誌的處境 以及超低人氣的憂慮 (純文學某種層面的隱憂) 當回應數過少 與回憶顯得不成比例 仍相信回應和發文數成 低度相關 有時覺得會在不斷的寫作 耗盡墨水和思慮 如同熱帶叢林底彈盡糧絕的 光桿司令 可能言之過早 但當我們的時代同步融化著 或許信念也是 我們淺嘗的一根冰棒 高中如此 在長庚那樣漫長的日子 (忙碌是必然的) 事情能有所轉變嗎 真的真的 不惜歌者苦 你看鯨大也到了第3本詩集 (而我還正在開始 真是的) 出名要趁早(她自海上來) 而我最終獎落誰家XD

04.19.2024

縱使立場矛盾,仍然希望你去努力。知道不完全燃燒的毒性,和纏身的後遺症,例如永遠的不安和焦慮。即使丟臉地再見一面,也好過就此停損打住。(當然也可能成功) 比誰都清楚成功的渺茫,但只有當面了斷,如停滯的骰子,顯示沒有更好的命運。當時也許閃躲、冷漠,現在知道那就是答案了,但也努力到極限才能接受。通往無悔的過程,並不比滿是遺憾輕鬆,但也有勇敢地努力後完整的事物。  引用宮藤官九郎的名作《SORRY青春!》,劇中滿島光對學生們青春種種迷惘的總結。 勝つよりも負けのほうが青春!  面白い負け方をしてこそ記憶に残る、それが青春! 腑に落ちないくらいは我慢しなさい!青春なんだから!  你是我青春的碎片,也是最後一塊。期望你此去仍然安好,清晰模糊都是不變的輪廓。